快捷搜索:   创业  创业邦  工作  准备  没有 

为什么说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是企业行之有效的节能手段 ?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管理体系概念的产生源自于对能源问题的关注。单纯开发节能技术和装备仅仅是节能工作的一个方面,研究采用低成本、无成本的方法,用系统的管理手段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成为能源管理的必然发展趋势,也因此产生了能源管理体系的思想和概念。

一、为什么要建能源管理体系?

1、若公司年能源消耗量较大,会被列为“重点用能单位”。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是重点用能单位需要遵守的一项合规义务。

2、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是地方政府节能目标责任的考核内容。
  按照《关于加强万家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12〕3787号)要求,国家发改委把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此外,还要求省级节能主管部门鼓励重点用能单位自愿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总之,能源管理体系的建设将帮助各种规模的组织了解各自工作流程的基准能源使用量,该标准制定旨在实施降低能耗的管理方案、实现节能目标和能源绩效指标,并识别、优先处理、和记录各种能源绩效改善机会,从而实现管理节能。

二、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是企业行之有效的节能手段

  类似于质量管理体系(ISO 9001)和环境管理体系(ISO 14001),能源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为ISO 50001。于2011年7月首次发布,并于2018年8月修订为ISO 50001:2018。
  ISO 50001提供了一个方法框架,用于开发有效的能源管理系统,与其他ISO管理体系标准一样,能源管理体系遵循“计划-执行-检查-行动”(PDCA)流程,以实现持续改进。
  能源管理体系就是运用管理手段、系统思想、过程方法、PDCA途径和持续改进,对所控制的对象进行系统的控制管理,它为企业能源管理提供了基本准则,使企业建立测量、管理、改进能源管理的体系,并使之规范化、文件化。它强调能源管理的透明度,覆盖组织与能源管理有关的内部过程和外包过程,是组织明确企业能源管理的过程和应关注的重点,对强化结构节能与技术节能,促进企业构建长效节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三、如果企业计划建立需要从哪里开始?

  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工作,通常包括:体系建设、认证或评价、持续运行和不断提升的过程。

 
  根据国家节能中心的调研数据:
1、关于体系建设所需时间,46%的企业在8个月以内,41%的企业在8-12个月。
2、关于体系认证,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后,大多数企业选择认证,体系认证请选择由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开展。

  新世纪检验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BCC)是国内第一批被批准成立的认证机构,在节能减排能效提升领域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BCC帮助企业促进节能减排,减少能源消耗;持续提高能源管理水平;满足市场和相关方的要求,最大程度地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实现节能降耗、安全运行、精细化管理、等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服务。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16654279@qq.com 进行举报, 并提供相关证据,工作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联系你,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